兩性當然是指正常的男女關係,而非同性0號或1號的同志伴侶。兩性之間在少年時期就有差異,「男性」約在14.15歲時喉音變,開始轉變為青年。「女性」約在13.14歲時天癸至,亦開始轉變為青少女,而在二八年華(16歲)時,兩性荷爾蒙基因、因分泌關係,在生理及心理上開始對異性有遐想,然而開始發揮與生俱來的本領,追求自己理想中的男女朋友。

男女雙方相交、兩人敞開心胸交換意見宣洩不快樂之事,分享彼此的心靈世界,又經常參與共同的活動及內心的世界,彼此深入對方的生活領域,相互依賴、彼此關懷、承諾與信任、待兩性關係互動頻繁後,逐漸邁入雙方結合的境界、而融入對方。從此視對方為異性伴侶、親密關係人,異性伴侶僅能隸屬於一個人,不容有一點暇疵。兩性對於親密關係均有相同的期待,各自希望自己親密關係人、異性伴侶只愛他(她)一個人。

但因兩性在生理及心理上、所具備的需求不同、期待也不同。「男性」抱持的態度是以「性發洩」來增進兩性的和諧及親密關係,而「女性」抱持的態度是以「實際的愛」來增進兩性的和諧及親密關係。彼此的差異、事實的認知、不同的期待。需要兩性互相協調與容忍,才能追求「愛情」的高峰。然而因工作變遷、社會的競爭,使兩性的親密關係又會產生了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愛、惡、慾的變化,對於兩性又是一大考驗。無論男性或女性,當親密關係發生衝突時,戀愛男女,不能以自己為中心,需時時站在對方的立場,角色對調、以不同角度做分析,排除彼此的衝突,以符合自己的期望。此時就能共同建立家庭。俗稱:嫁娶(訂婚與結婚之意)。

結婚是兩個不同性別的男女,因相愛為滿足情感的需求而結合、共組家庭、共同生活。經由社會或法律認可的儀式及到戶政機關登記,才算完成。我國的習俗訂婚、結婚古書有云:六禮。即納采、問名、納吉、納徵、請期、親迎。六禮中的「納徵」為訂婚,「親迎」為結婚。我國習俗結婚以前必須有訂婚儀式,訂婚前男方必須找一位「媒人」陪同當事人前往女方家,與女方及女方父母、家人談論訂婚禮儀及程序。一切談妥後,女方父母再將女方生辰年月日時,交由男方去合八字及挑選訂婚、結婚的吉日良辰。男方將男女雙方生辰年月日時,交給命理師擇吉日課。命理師擇吉課後,男方再將擇好吉日課交由女方父母。女方父母再將擇好吉日課交由另一位命理師覆課。以確定訂婚、結婚的吉日課無誤,以上為一般的婚姻擇日吉課。是命理師依兩造當事人的八字排除沖、殺、刑、刄,再選定吉日良辰。而亦有「神明」為新人選定的吉日良辰。尚有一部份是主家長輩親人先逝,要等三年合爐後才可結婚。怕時間拖太久而有變化,可依習俗在百日內成親,此為主家權宜之策。往往此策都找不到吉日良辰,所以命理師只好在百日內,挑選最吉祥之日、讓新人訂婚、結婚。另有奉子成婚者亦是,主家權宜之策,就是盡快找吉祥之日,讓新人訂婚、結婚。

但最吉祥之日絕非吉日良辰。所以命理師亦有權宜之策,那就是用「結婚符=1.鳳皇符、2.三皇符、3.麒麟符」。

1.鳳皇符=嫁娶日,若朱雀到宮,紅嘴朱雀(丁卯、丙子、乙酉、甲午、癸卯、壬子、辛酉),宜用鳳凰符制,貼神堂為吉。

2.三皇符=嫁娶日,若周堂值灶,則新娘入門不宜見灶,三皇符貼廚房門框右上角為吉。

3.麒麟符=嫁娶日,若逢白虎周堂值路,則新娘車宜貼麒麟符為吉;新郎家宜用麒麟符貼堂前為吉,且當天不放鞭炮。若白虎周堂值床或新娘有孕,宜貼新房門框右上角為吉。

1.鳳皇符


2.三皇符

3.麒麟符


訂婚、結婚良期即訂、就可依期辦理訂婚、結婚。訂婚非法律上規訂的必要程序,但可藉由公開訂婚的儀式,讓訂婚新人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,訂婚有「媒人」亦代表女方是受男方明媒正娶。同時雙方父母、親戚、朋友亦可藉此機會,多做認識、接觸進一步了解對方,增進親家彼此的情感。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閭仙派-李實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