壹、訂婚儀式習俗:

一、訂婚出發:

男方應攜帶聘禮(六或十二禮)出發前往女方。將至女家前百公尺再鳴炮,女家亦鳴炮回應,表示準備妥當。 媒人先下車,其餘的人接著下車,新郎由女家小輩開車門請出。男方抬春盛、聘禮進入女家,女方親友將聘禮陳列大廳。


  • 訂婚聘禮,可分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。

1.六件禮:

(1)大餅(日頭餅)

(2)盒仔餅,即禮餅、大多以西餅為主,搭配小甜點。

(3)米香餅俗云:「吃米香嫁好尪」。

(4)禮香、禮炮、禮燭 排香二對,禮炮,禮燭用成對的龍鳳燭。

(5)米、糖仔路、福圓(龍眼乾)有多子多孫多興旺之意。

(6)聘金、金飾、布料。聘金分大聘、小聘,女方通常收小聘,金飾和布料,多為準婆婆作為給媳婦的見面禮,婚禮當天,新娘必須將它戴上。

2.十二件禮(以上六件禮再加上以下合為十二件禮)。

(7)四色糖,冬瓜糖、巧克力糖或金棗、冰糖及桔餅。

(8)酒---好酒兩打:意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。

(9)麵線,以十二結為佳,用以祝福新人福澤綿長。

(10)豬,可以全豬、半豬代表,或以一豬腿聊表心意。

(11)醃雞、母鴨,表示婚姻永固,一片祥和。

(12)其他:如喜花、罐頭、珍品等。

二、喝甜茶:

男方父母、親屬依習俗見媳婦,喝甜茶一般以六位、八位、十二位為吉。媒人請男方父母、親屬依序而坐,新郎居末坐。媒人算好人數(奉茶杯數應與被奉茶人數相同)再入內牽引新娘入廳堂,新娘捧著甜茶茶盤,向男方父母、親屬一一敬茶,媒人亦一一介紹親屬,並隨旁唸吉祥話祝福。

三、壓茶杯:

媒人牽引新娘入房後,又隨即請新娘捧茶盤,媒人再度牽引新娘入廳堂收茶杯,男方父母、親友將紅包捲起放入杯中,再將茶杯置於新娘茶盤。

四、帶戒子項鍊:

良辰吉時到、媒人牽引新娘至大廳。準新娘在正廳中面向外坐高椅、腳踩矮椅上。在雙方家長與親朋好友的福證下,戴戒指與項鍊,新郎戴新娘右手無名指(戴戒指戴到第二指節時新娘要將手指彎起來,不能讓新郎將戒指戴到底,避免婚後被吃死死)新郎戴好戒指,再由婆婆戴新娘項鍊(表示婆婆認定媳婦,要栓住她)婆婆戴好項鍊。新娘再將戒指戴在新郎左手無名指。媒人唸吉祥語。新娘戴好戒指,新郎取裝錢紅包交給新娘,(表示從今日起新郎薪水袋都交給新娘理財)儀式完成,媒人提出雙方改換稱呼,新郎新娘需一一稱呼過。


  • 戒指要有二個,金戒、銅戒各一個、用紅線相繫。金、銅取「同」音意指「兩人同心」現代人亦有用鑽戒取代。
五、祭祖:

請新娘之舅父點燭、燃香點「排香」兩對,女方父母及準新人各一,共四份。女方要給母舅「點燭禮」(紅包男方提供)。並由女方長輩,伯伯或叔叔在列祖列宗神位前秉告今日受聘定婚之事,獻上受聘之獻餅獻禮(男方下聘的餅與禮),再由女方父母拜神明、祖先,秉告婚事以定,祈求保佑。


  • 偛香柱入香爐時,得一次偛定、不可舉香柱重偛,若是重偛香柱恐有重婚。

六、女方回禮:

男方離開時,女方要回送禮稱:「回盛」或「壓盛」女方將男方所送來的「行聘禮品」回送一部分至男方,將回禮擺入男方「行聘禮品」取出後的空盛內。新娘事先備好送新郎從頭到腳六件或十二件的隨身用品。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,女方留下紅條,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後,再轉交男方家長。

七、訂婚喜宴:

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(亦有當天訂婚、當天結婚雙方同時設宴)。男方於訂婚宴未結束之前得先行離開,不能說再見,以免滋生枝節。女方並應備雞腿包紅紙送一份給男方最小輩。用餐畢男方家長給「壓桌禮」紅包。女方幼輩捧面盆水(內放毛巾)給男方來客洗手(男方給「捧面盆水禮」紅包),如在餐廳宴客則可省略。男方並致贈給所有幫忙的人紅包,以為謝禮。

八、宴畢送客贈餅:

岳父則給新女婿一個「賞面禮」,準新郎母親亦給新媳婦一個「賞面禮」。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(新娘不可吃拜公媽的喜餅)


貳、結婚規定及習俗:

一、男女結婚戶籍法規定:

(一)男未滿18歲,女未滿16歲者,不得結婚.

(二)未成年人結婚,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.

(三)與下列親屬不得結婚:


  1. 直系血親及直系姻親

2.旁系血親在六等親之內者(因收養而成立輩分相同者不在此限)

3.旁系血親在五等親以內,輩分不相等者。

(1)直系姻親,於姻親關係消滅後,亦適用之。

(2)因收養而成立之直系親屬間,在收養關係終止後,亦適用之。

4.監護人與受監護人,於監護關係存續中,不得結婚。但經受 受監護人之父母同意者,不在此限。

5.有配偶者,不得重婚。

二、結婚習俗:

結婚應具有公開儀式、二人以上證婚(經由社會或法律認可的儀式)依戶籍法完成結婚登記者,推定其已結婚。結婚是在保障特定男女之間的權利與義務,使所生子女具有合法地位。再則是配偶及親屬相連結建立親屬關係。

三、婚禮習俗及儀式:

習俗是可以改變的。習俗會隨著搬遷、移居、風土民情,食、衣、住、行的不同及法令規定,而有所改變。現代的年輕人更想禮俗越快越簡單隆重越好。

(一)婚禮前一晚:

1.男方(新郎)家在婚禮前一天要祭拜天地、祖先,告知家中第○代孫子,有婚禮即將舉行。

2.換新房床罩、被單、枕頭套。要請一位多子多孫的貴婦來幫忙換。床罩、被單、枕頭套要有雙喜字,顏色以紅色或粉紅色為佳。(床罩、被單、枕頭套換好後要等到舅子來探過房後,新人才可上床)。

3.換新房床罩、被單、枕頭套,亦可在迎親日為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閭仙派-李實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